我校纪委书记、威斯尼斯人娱乐1099院长胡娟应邀出席杭州师范大学“枫桥经验” 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

发布者:威斯尼斯人娱乐1099办公室发布时间:2023-12-11浏览次数:15

2023128-9校纪委书记、威斯尼斯人娱乐1099院长胡娟应邀出席杭州师范大学“枫桥经验”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。

胡书记以《政府治理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》为题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。她以亲历案件为例,围绕政府治理与群众自治互动受阻的原因进行分析,包括传统的基层政府较注重组织内部管理、政府治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的动力来源差异和共治机制缺失等方面,指出“枫桥经验”的重要性。从多维度提出“枫桥经验化”措施:政治维度,建立多部门联合机制;法治维度,警示宣传,预防为主;德治维度,发动社会力量参与;自治维度,激励与疏导同时跟进;智治维度,将学校教育作为纠偏的重要手段。同时,胡书记认为,通过“政府治理+群众自治”的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需要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,扛牢属地职责与职能部门责任,将惩处与教育有机结合,作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。

据悉,此次研讨会在浙江诸暨枫桥学院举行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、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、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。西北政法大学教授、博导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郭永辉,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、博导赵晓耕,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、浙江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、副厅长、一级巡视员金伯中等在内的全国专家学者,实务部门领导、业务骨干,特邀代表及主办方高校代表共180余人参加研讨会。

(撰稿人:陈明华     审稿人:夏小环)